IONG夜子

逢年过节,上线摸鱼

【笔刷制作2】喷枪笔刷的制作

来聊漫画技术吧:


这次要做的就是上图的樱花笔刷啦~


其实制作过程跟上一回有很多地方是重复的,不过基于同样的事情看到几遍就会容易记住,于是还是啰嗦地把重复的部分也都再讲一遍啦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1、准备素材


上一回做笔刷用到的素材是直接在CS里画的,这回打算说说从外部导入的状况~


首先,还是先自己把素材都画好啦~


为了看起来丰富一些于是画了4个素材(其实也不够丰富啦最好再多画几个orz)。



因为这次的笔刷是会互相叠加遮挡住的,所以务必要把白色填上,只有线条而背景色全是透明的话,遮挡起来就会变成一团乱……


画完之后把4个素材分别存为4个PNG文件(因为可以带透明背景,PSD和GIF格式已试过,无法把白色和透明分开导入CS)。



素材的准备工作完成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、导入素材


选择编辑-登记图形-笔刷素材。



在弹出的窗口中,点击右边侧栏的文件夹,找出刚才制作的素材进行导入。


点击显示透明部分,可以看到背景是透明的,花是白色的。


素材名称建议起个自己明白的,例如我这次制作的笔刷起名为“樱花自定”,作为素材,就在后面加上编号。因为笔刷是可以换素材的,名字搞不清楚,以后万一自己作死调换掉了,找起来很麻烦……


颜色模式务必选择黑白。


最后那项勾上,按确定之后会自动生成一个名叫“樱花自定1”的笔刷。(也可不勾选,之后自己新建笔刷后导入即可)。




然后用同样的方式和设置导入其余三个素材。但是最后那个选项千万不要勾上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3、笔刷设置


点击工具栏上的图形笔刷工具,同时记得打开工具选项面板,找到刚才新建的笔刷。




点击右上角打开菜单,选择”更改设置信息“(这一步也可以最后再做,与下面导入笔刷素材没有先后顺序之分)。



设置名称改成自己需要的(记得以好找好用为前提起名!)


然后样式选择“喷枪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4、导入笔刷素材


回到工具选项,点击右下角素材图片下面的【更改笔刷形状的菜单】。


×这边罗嗦一下,工具选项最上方显示的是笔刷名称,右下角是笔刷形状,这两者可以随意进行关联,所以还不明白笔刷机制的时候,将右下角进行改动的话,有时找也找不回原来与笔刷名称匹配的图形……所以说起名要有关联,要自己记得orz。



接着在弹出窗口中点击那个文件夹图标,即【编辑图形素材集】。



在图形素材管理面板的右侧,点击如图位置,选择新建素材集。


给素材集起名,同样遵循有关联和好记的原则……



新建完后,在如图位置点击素材集的名字,找到刚才新建的素材集“樱花自定”。



将左边收藏夹素材包内的樱花自定素材移动到右边,然后按关闭。



回到上级面板,单击如图位置,找到刚才新建的素材包。



可以看到笔刷图形已经变成刚才设定的樱花素材了!将右边单一改为“多个(随机)”




回到工具选项面板,点任何一个设置项目左边的红点,即可进入笔刷参数设置面板。



就是长这样的啦。一般调整的是尺寸、间隔、方向、散布。打开这个面板主要是为了调整“控制的选择”,例如方向,多改为随机。不过参数还是得按照自己需要来~


以下是我这次笔刷的参数:


红色圆点代表参数是定值,绿色表示刚才提到的“控制的选择”是有变动的。






另外要提一下的是,喷枪笔刷的大小并不是用“ctrl+alt”来调整就会变大变小的,那样改变的只是笔刷刷出的范围,要让素材变大变小还是必须在工具选项面板中调整。


可以如图拉设置条改变大小,也可以直接拖动面板右边素材图形来拉大小~后者感觉比较方便~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5、来玩笔刷啦~


笔刷虽说是制作好了,但笔刷的用法也是多种多样的。


单纯用刚才的笔刷随便一刷的话,也不过是下图的效果。


比如下面这样,分几个图层刷,调整大小刷~等等



复制图层,重新选中填充为网点等等。使用各种手法来丰富画面即可~



总之笔刷虽然可以直接用,但也可以结合其他手法玩出各种花样。自己笔刷没做到位就别找借口了。




这次的例子用了樱花,但喷枪笔刷可不止这点功能。发散一下思维的话,还可以用来制作例如星空、草丛、鸟群等等等等~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!(何?)


祝大家玩得愉快~

评论
热度(1024)

© IONG夜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